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三门峡市积极探索, 勇于创新 “全面改薄”工作强力推进

2016-11-14 17:56:15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三门峡市高度重视“全面改薄”工作,积极探索加快工作进度的方法和途径,勇于创新,使“全面改薄”工作得以强力推进,校舍建设开工率、校舍建设竣工率、设施设备购置完成率均排名全省前三名。
  
  一、领导重视有担当
  
  市、县、乡各级政府都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上,把“全面改薄”工作作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措施。县(市、区)一把手亲自抓协调、抓落实,为项目建设中涉及的土地、规划等问题“开绿灯”,表现出很强的担当意识,使“全面改薄”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可以及时得到解决,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态势。
  
  二、落实政策不打折
  
  三门峡市积极落实上级“全面改薄”相关政策精神,不打折扣,使各项制度成为推进工作的有力保障。
  
  一是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全面改薄”工作责任目标纳入政府懒政怠政、为官不为考核,由市政府牵头,与县级政府签订了目标责任书,落实责任主体;二是用好通报机制,每两个月对各县(市、区)的工作进度进行通报,对工作推进不积极、进展缓慢的县(市、区)进行约谈、督促;三是根据各县(市、区)具体负责同志反馈的信息,及时上报、协调相关问题;四是利用督导检查深入一线,更深入地了解工作进度,了解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并加以解决;五是积极和兄弟地市沟通,借鉴先进经验,及时向县(市、区)反馈,积极推进工作。
  
  三、县(市)主动有创新
  
  “全面改薄”工作关键是县(市、区)的落实,三门峡各县(市、区)在工作实践中积极探索,产生了一些具有当地特色的做法。
  
  灵宝市在设备购置项目中,采取集中采购和打捆招标的办法,解决了学校单打独斗效率不高的问题。在学校建设方面实施了“交钥匙工程”,即学校硬件建设由当地政府承担,包括前期各项手续、学校硬件建设等,建设完工后交给教育部门使用。不定期组织老干部调研团对各项目进行督导,并在全市予以通报。
  
  渑池县细化县级实施方案,教育局将任务分解到科室,加强督促。同时做好协调工作,如将仪器设备学校购买安装后统一验收,加快实施进度。
  
  卢氏县将“全面改薄”工作任务分解到乡镇政府,各乡镇政府为“全面改薄”项目责任主体,出面协调相关前期手续,解决学校用地等主要问题,加快了项目进度,减轻了项目学校的负担。
  
  陕州区将建设工程的设计、监理在2015年统一进行招标,在2年期限内,各招3家服务机构对全区所有项目的设计和监理进行服务,通过招标降低了工程前期费用(设计1.4%,监理1%)。同时开辟工程采购、评审、招投标绿色通道,与财政、住建部门沟通,在学校项目高峰期(暑假期间)专门开辟绿色通道,大大缩短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时间。此外,经区审计局同意,对小额项目进行打捆审计,大大缩短了项目审计周期。

版权所有:河南省教育厅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正光路11号 邮政编码:450018 豫ICP备0911211号 河南省教育网技术支持
Copyright © 2015 www.ha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