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河南省政府出台多项措施加快推进全面改薄工作

2016-01-11 09:33:27来源:
  2015年12月30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批转省教育厅、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国土资源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制定的《关于加快推进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和扩充义务教育资源项目建设工作的意见》,明确多项措施,加快推进“全面改薄”工作。
  
  一是切实保障教育用地。政府要足额保障中小学教育用地,实行储备管理,做到规划到位、位置不动、面积不减。结合正在开展的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将农村中小学用地进行确权。对暂时不能进行土地确权的农村学校,在学校校舍建设审批时,要立足现实,简化手续,可由村委会出具证明,经乡镇政府审核,报批校舍建设手续。
  
  二是提高项目审批效率。要求发展改革、国土资源、住房城乡建设、规划等部门在对建设项目的审批过程中,结合实际,采取开辟“绿色”通道、联审联批、打捆审批、打捆招标等方法灵活处理,尽量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对暂无土地证的中小学校建设项目,政府要协调办理审批手续。对原址改扩建项目,要简化审批程序。
  
  三是落实建设资金。各级政府要进一步调整财政支出结构,把支持教育事业发展作为公共投资的重点,进一步加大城镇中小学基本建设投入。要足额征收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从土地出让收益金中计提10%的教育资金优先保障农村教育发展需要。积极拓宽学校建设资金筹措渠道,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投资教育领域。
  
  四是严格项目规划管理。要严格按规划实施,不得随意私自删减、变更项目。全面改薄规划确需调整的,由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发展改革、财政部门审核后上报。
  
  五是减免建设项目收费。对中小学校建设项目涉及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予以免收,不得先交后退;对涉及的经营服务性收费,在服务双方协商基础上尽量予以减收或免收,经营服务性收费总额城市不高于项目建设总投资额的4%,农村(县城、乡镇)不高于项目建设总投资额的2%。
  
  六是落实责任追究机制。要落实政府主体责任,依法依规开展对全面改薄工作的专项督导,建立评价、激励、问责机制,推动地方政府履行责任。省政府将严格责任追究,除对各地落实工作任务进度通报外,对工作落后的单位将实施问责,对因懒政怠政影响项目进度、不能按时完成任务的有关人员进行严肃处理。

版权所有:河南省教育厅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正光路11号 邮政编码:450018 豫ICP备0911211号 河南省教育网技术支持
Copyright © 2015 www.ha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