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视频展播

信阳新县

2015-12-12 10:02:19来源:

  “全面改薄”筑梦老区教育
  ——信阳市新县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情况
  
  “全面改薄”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发展,保障教育公平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既是守住“保基本”民生底线,推进教育公平和社会公正的有力措施,也是增强贫困地区发展后劲,缩小城乡和区域差距、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有效途径,关乎国家长远发展,关乎教育未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专门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明确有关职能部门和各乡镇党委政府职责,并将“全面改薄”工作作为重点民生工程,写入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各部门积极响应,切实采取措施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全面改薄”工作组迅速有序的开展,并取得阶段性成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新县及新县基本情况
  
  新县位于豫南大别山腹地,面积1612平方公里,辖16个乡镇(区),一个街道办事处,205个行政村(居委会),总人口36万,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和将军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大别山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重点县。
  
  全县共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90所,其中初中21所(含6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完全小学51所,教学点118所,中小学在校生46358人,教职工3220人。
  
  二、主要做法
  
  1、领导重视,“全面改薄”初显成效
  
  县政府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分管教育县长为副组长、发改、财政、住建、土地、教育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全面改薄”工作领导小组,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门联席会议,研究部署“全面改薄”工作。我县“全面改薄”工作五年规划总投资22614万元,其中县级筹措资金9199万元,占规划总投资的40.7%,支持力度之大,前所未有。2014-2015年,县政府收购和划拨建设用地110亩,新建2所城区九年一贯制学校,新增学位4800个。争取社会捐款1050万元,新建改建7所教学楼。利用校舍维修改造项目资金,新建改建19所中小学校。安装校园网学校40所,多媒体教室936个,装备实验室、仪器室163个,体音美器材2万多台套,购买图书15万册。特别是2014年县政府投资5000多万元收购原涉外职业技术学院,改建成新县首府实验学校,招生规模达54班;2015年又投资1.2亿元新建光彩实验学校,招生规模为54班,极大的缓解了城区就学压力,有力促进了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
  
  2、科学规划,“全面改薄”稳步实施
  
  根据国家、省有关全面改薄文件精神,我们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义务教育学校校舍、教学设备、教学实验仪器、体音美器材、信息化设备和学生生活设施、设备,各类附属设施等方面的现状和缺口情况逐乡、逐校摸排,查清底数,确定薄弱学校范围,统筹考虑学校服务范围内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源情况,对照国家和省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基本标准和实际需求,科学编制“全面改薄”2014-2018年五年规划,分年度列出“全面改薄”时间表和路线图。
  
  在制定规划时,我们坚持“统筹兼顾,因地制宜”的原则。针对我县农村学校规模小,布点多的特点,我们在学生人数少的乡镇采用九年一贯制模式,全乡统筹规划;在规模相对较大、初中生源相对不足的乡镇,小学六年级纳入初中规划;在交通便利、人口相对集中、城镇化程度较高的乡镇实行学区规划,打破行政区划界线,统筹考虑周边乡镇生源进行重点建设规划;在乡镇规模较大的区域,规划建设寄宿制学校;完善教学点基本办学条件。结合全面改薄20条底线要求,我们先后两次逐校排查摸底,五次修改规划,最终编制规划方案。方案规划项目学校54所,建设寄宿制学校36所。2014年、2015年全面改薄项目已全面启动,29个建设项目已竣工22个,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86%。仪器、器材、图书类购置项目2014年度全部完成,2015年度正在组织实施。
  
  3、突出重点,扎实推进项目建设
  
  “全面改薄”工作,项目建设是重点。为扎实做好各项目工程,我们严格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制定和出台了《新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和《新县教育工程项目实施操作规程》,阳光操作,规范运行。招标控制价编制完成后,由县财政投资评审中心进行财政评审后实施,工程竣工决算编制完成后,也有县财政投资评审中心或县审计局进行评审,严格资金的使用范围和监管,确保资金的使用效益;在项目招投标过程中,取消甲方评委,全部交由专家评委进行评审,业主考察也委托代理公司组织专家评委进行评审;在设备采购招投标过程中,设备技术参数提前进行公示,完全实行市场化运作,确保了招投标过程的依法依规运行。特别是在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坚持做到“六个统一”,即“统一组织领导、统一项目规划、统一工程招投标、统一资金管理、统一工程质量管理、统一项目工程档案管理”。该做法得到了徐济超副省长的充分肯定,并在河南省《政务要闻》刊发,徐副省长要求全省学习推广。此外,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还引入绩效监督机制,加强项目实施的事前、事中和事后绩效评价,充分发挥项目建设效益。
  
  我县“全面改薄”工作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职能部门的通力协作下,行动快,工作实,措施得力,效果显著,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的广泛赞誉。但是,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全面改薄”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标准要求高,距离2018年规划完成时限一天天临近,时间紧,任务重,还需要我们继续动员全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发大力气,下苦功夫,齐心协力,真扎实干,力争完满完成“全面改薄”工作任务,努力推进我县义务教育均衡健康发展。

版权所有:河南省教育厅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正光路11号 邮政编码:450018 豫ICP备0911211号 河南省教育网技术支持
Copyright © 2015 www.ha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