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视频展播

濮阳南乐县

2015-12-12 10:01:31来源:

  仓颉故里踏歌行
  
  【片头配音】南乐,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是造字圣人仓颉故里。千百年来,踏着秦砖汉瓦,穿越唐山宋水,乘着明月清风一路走来,铸就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影响深远的中华汉字文明。作为仓颉后人,我们追溯仓颉功德,弘扬仓颉文化,传承实践、联想、创新的仓颉精神,秉承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谱写着瑰丽多彩的教育华章。
  
  【音乐起,出标题】:
  
  仓颉故里踏歌行
  ——河南省濮阳市南乐县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情况
  
  南乐县位于冀、鲁、豫三省交界处,面积624平方公里,人口53万人,辖6镇6乡322个行政村。全县现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04所,其中初级中学18所,小学186所,学生71506人,在职教师4150人。
 
  
  优先发展篇
 
  
  【字幕:强化政府责任,营造全面改薄工作良好环境】
  
  该县切实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原则,成立了高规格的“全面改薄”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南乐县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规划的报告》,将“全面改薄”工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坚持把最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最充沛的资源留给教育建设,确保了该县“全面改薄”工作扎实推进。
  
  科学规划篇
  
  【字幕:科学编制规划,奠定全面改薄工作坚实基础】
  
  按照“高中向县城集中,初中向城镇集中,小学向中心村、新型农村社区集中”的原则,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分步实施,积极稳妥推进学校布局调整。按照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要求,根据该县义务教育学校现状和标准,逐校核实办学条件缺口,制定了全县“全面改薄”2014-2018年项目规划。为切实加强对项目工程的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项目管理高标准,工程实施严把关,严格奖惩问责制度,强化监督约束机制,确保工程质量。
  
  投资保障篇
  
  【字幕:加大资金投入,确保全面改薄工作顺利实施】
  
  一是主动作为,破解教育发展瓶颈。2013年,县委、县政府筹资近亿元,完成了韩张镇中学搬迁,新建了县第四实验小学、县特殊教育学校和县学前教育中心。2014年,结合老城区改造,投资6000余万元,改扩建县第一实验小学,整体搬迁县第三实验小学;2015年,投资2100万元,正在建设县第五实验小学,投资2.9亿元,南乐第一高级中学建设正在加快推进,县城区大班额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二是集中财力,精准使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2014年至2018年,盘活“全面改薄”资金13779.45万元,覆盖项目学校32所(迁建10所,改扩建22所),其中初中5所,小学27所,校舍建筑面积增加77042平方米。建立教育装备经费统筹工作机制,投资4000万余元,全面改善全县100余所中小学装备条件,教育技术装备水平显著提高。实施“网络班班通提升工程”,加快数字化校园建设,教育信息化水平明显提升。集中力量对学校图书、实验、音体美器材进行配备,小学生均图书20.2册,初中生均图书25.4册,小学教学仪器达到一类32所,二类154所,初中教学仪器全部达到一类,音体美器材均达到国家一类以上标准,城乡一体发展扎实推进。三是建标准化学校,提升办学品味。按照“超前谋划抓新建,完善功能抓扩建,拉升标杆抓提升”的工作思路,聘请省设计院专家对全县中小学校进行高标准规划,整合各类资金,分步实施。2011年以来,共创建市级标准化学校101所。“最好的建筑在学校、最美的风景在校园”已经在仓颉文化之乡变成了现实。
  
  优质提升篇
  
  【字幕:注重内涵建设,丰富全面改薄工作内涵】
  
  在加强硬件建设的同时,我们更加注重内涵发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深入开展“四星级”和谐校园创建活动,涌现出了韩张镇中学的“三品”教育、县第四实验小学的“方圆教育”等一大批建设有特色、管理层次高的亮点学校。坚持以优化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为重点,在全县推广“四主五步”课堂教学基本模式,扎实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开创了“一校一特色、一科一模式”课改新局面。认真实施阳光体育活动,积极组织参加艺术节、科技创新大赛等活动,学生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中招成绩连续三年蝉联濮阳市县区第一名,普通高招本科上线率由2006年的21.76%攀升到今年的75.3%,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赞誉。
  
  二三星斗胸前落,十万峰峦脚底青。全面改薄工作的实施,进一步助推了南乐教育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近年来,先后荣获“河南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濮阳市教育工作先进县区”等表彰180余项。教育教学改革经验先后被《人民日报》《河南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多家新闻媒体推广报道。
  
  结束语:“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南乐县委、县政府将进一步更新理念,树奋斗之标,抢抓机遇,谋发展之略,博采广学,积崛起之力,聚才纳贤,蓄强校之能。南乐教育正以海纳百川的气魄,勇攀高峰的胆识,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版权所有:河南省教育厅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正光路11号 邮政编码:450018 豫ICP备0911211号 河南省教育网技术支持
Copyright © 2015 www.ha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