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视频展播

开封杞县

2015-12-12 10:00:41来源:

  不让农村学生输在成长“起点”
  ——杞县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情况
  
  杞县作为豫东一个传统农业大县,由于农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我县农村教育普遍存在着办学成本高,教学条件差,教育教学设施不足,教师队伍不稳定,辍学率高等问题,农村教育一直是我县义务教育事业发展的薄弱环节。
  
  在《关于杞县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五年规划(2014——2018年)》的文件中,明确提出,2014--2018年,全县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项目共规划项目学校396所,投入资金35867万元,其中中央资金22361万元,省级资金8706万元,地方配套资金4800万元。校舍规划总建筑面积185365平方米,购置图书753667册,购置计算机6806台,购置6036万元的教学设备,购置课桌凳57234套,购置学生用床23559张。
  
  巨额的投入对于改薄办来说既是一副沉重的担子,又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改薄办自成立以来,始终把“全面改善全县义务教育薄弱学校的基本办学条件,促进全县教育事业均衡发展”作为工作的理念;把“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科学发展”作为工作的原则;把“补短板,保基本”作为工作的依据。挑起这副重担、扛起这份责任,义无反顾的向改薄目标迈进!
  
  一年来,我县改薄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显著,得到了学生、家长、学校和社会的多方认可。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的精心组织、科学谋划,措施得当。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领导重视铸合力
  
  县委、县政府对“全面改薄”工作十分重视,将“全面改薄”列为“杞县十件民生实事”之一,纳入目标考核。成立了“全面改薄”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教体局、发改委、财政局等部门各负其责、加强协作、形成合力;改薄办与分管局长,以及各中心校校长层层签订工作目标责任书,强化责任意识,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制定规划生效率
 
  
  根据省教育厅、发改委、财政厅转发全国改薄办《关于编制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规划(2014——2018年)的通知》以及开封市教育局《关于成立“全面改薄”和解决城镇基础教育资源不足问题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的要求。我县多次召开会议进行部署,组织各学校相关人员进行培训,深入领会文件精神,对义务教育办学条件进行摸底排查,对照基本办学需要,分析确定每个学校办学条件缺口,列出现状和需求清单并编制账册,做好改善办学条件的基础工作。针对每一所存在基本办学条件缺口的学校制订专门方案,形成本地区改善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时间表,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实施方案,编制了《关于杞县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五年规划(2014——2018年)》。
  
  三、资金保障作后盾
  
  2014年—2018年,我县每年规划使用薄改计划专项资金272万元,校舍维修长效机制资金1969万元,保障机制资金1039万元,初中改造工程515万元,全面统筹义务教育资金共计6250万元,将资金拨入专户,确保专款专用。同时加大县级财政投入力度,将配套资金纳入每年财政预算。充足的资金为“全面改薄”项目的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强化监管显成效
  
  “全面改薄”工作是我县实现义务教育阶段教学平等的有力保障,必须确保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为此,无论是工程建设还是物品的采购,每个环节都全程公开接受审计,并接受纪检部门的监督,保障各个项目按时、保质、保量的落实到位。从改薄项目的审批到验收都做到层层把关,确保每个项目、每个工程、每一笔开资等都有据可查。
  
  功到自然成。按照规划,2014年将投入资金4460万元进行校舍建设,分三批进行。第一批杞县五里河镇中心小学、平城乡聂庄小学、付集镇三中等21所学校已开工建设,其中建设规模1514平方米的杞县城关镇金城小学已于2014年9月交付使用;第二批邢口镇河沿小学、苏木乡陈庄小学、葛岗镇第一初级中学等21所学校已进入招标程序;第三批柿园中心小学、泥沟乡马集学校、湖岗乡府里岗小学等8所学校已进入规划阶段。
  
  截止目前,我县所规划50所项目学校已有21所开工建设,开工比例42%。校舍建筑面积32886平方米,已开工16212平方米,开工比例49.3%。
  
  2014年,我县的装备购置款主要用于:图书40100册、电脑468台、课桌凳3488套、学生用床3770张,教学仪器设备购置725.5万元。
  
  目前,可调式课桌凳和学生用床已经分发到各项目学校,其他购置类项目已经进入招标程序,所有购置物品及款项都在县政府网站的阳光平台上进行公示。
  
  一年的改薄工作,让农村学校得到了最大的实惠。在改薄资金的支持下,很多学校购置了大量的体育器材,教室里安装了现代化的多媒体设备,农村孩子也和城里孩子一样,享受到了更加丰富的教育资源,老师上课的课堂效率明显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有了极大的提高。相信五年后的今天,金杞大地的教育事业将会呈现出一幅和谐、绚丽的画卷!

版权所有:河南省教育厅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正光路11号 邮政编码:450018 豫ICP备0911211号 河南省教育网技术支持
Copyright © 2015 www.ha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