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视频展播

安阳汤阴县

2015-12-12 09:53:45来源:

  春风惠度玉门关 教育均衡同蓝天
  ——河南省汤阴县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情况
  
  2015年9月1日,这是距汤阴县城东40公里的五陵镇水塔河学校新学年的第一次升旗仪式。看到现在整齐的校舍,庄严地场面,学校刘丽丽老师感慨说道:“现在,我校面貌焕然一新,建设了新房,硬化了地面,美化了内外墙壁,夏天还能冲上热水澡。我这个从外地招过来的特岗教师,今春把孩子也接过来,安心投入教学工作了。”
  
  青瓦白墙、宿舍食堂、现代多媒体、丰富的图书室,“校校通”、“班班通”,这是汤阴县农村薄弱学校改头换面的真实写照。2012年以来,汤阴县科学规划学校布局,大力实施义务教育阶段薄弱学校改造,建校舍、配装备、强师资,铸文化,努力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使全县100余所学校3万余名学生尤其是那些偏远乡镇、农村学校的孩子们也都能沐浴到国家“均衡教育发展的春风”,在同样的优质资源的蓝天下快乐学习、健康茁壮成长。
  
  走进千年古县汤阴,纵观汤阴教育全貌,汤阴县的做法和亮点如同珍珠闪烁,呈现于人们的视野。
  
  “强身健体”,让薄弱学校“站”起来
  
  2014年9月15日,汤阴县政府县长宋庆林在全县“全面改薄”工作动员会上强调:“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全面改薄’是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着力点,是最具体最接近百姓的民生工程,事关社会稳定,县域和谐。为此,‘全面改薄’首要的任务就是把全县各乡镇、农村的薄弱学校的校舍、场地等硬件实施建设搞好,使这些学校能够‘站’起来,成为孩子们学习和健康成长的摇篮。”
  
  正是沿着这一主线,汤阴县两年来在“全面改薄”中,坚持“四个到位”,开展了以下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到位。2014年12月,汤阴县政府成立了由县长宋庆林任组长,分管副县长郑法文任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全面改薄”和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工作领导小组,县政府建立了周六例会工作制度,涉及学校建设的发改、国土、规划、财政等相关单位一把手参加,及时研究解决“全面改薄”和城镇学校扩建、新建遇到的突出困难和重大问题。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不定期到一线督查,现场解决问题,确保“全面改薄”和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工作的顺利实施。
  
  多方筹资,投入到位。县政府先后启动了“城区教育资源三年攻坚提升计划”和“农村教育资源整合三年提升计划”,对义务教育投入达到3.3亿元。进入新城规划区的白营镇政府投入3000余万元用于白营镇第一初级中学迁建,韩庄镇政府投入1200万元用于韩庄镇第一初级中学改扩建;2014年和2015年汤阴县用于义务教育资金共计23761万元(其中上级改薄资金3196万元)。
  
  科学规划,布局到位。2014年,汤阴县通过调查摸底、逐校排查,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在分析确定每所薄弱学校现有办学条件缺口的基础上,制定了符合每所学校实际的改造政策和方案;统筹制定了“全面改薄”和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五年规划及分年度计划,按人口增长趋势和城区生源分布情况,制定了具有前瞻性的城镇中小学布局建设规划,并充分利用现有办学资源,采取新建、扩建、改建等措施,对城镇义务教育学校进行改造,逐步消除大班额现象。
  
  组织实施了“农村教育资源整合提升三年攻坚计划”,投入各级各类资金7582万元,对126个项目学校进行了维修改造,极大地改善了我县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此外,将学校布局规划和调整与学校新改扩建、城镇化发展、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坚持从硬件入手,通过采取“扩”“租”“配”“改”“合”“分”“建”“扶”八字方略,使教育资源得到充分整合,农村孩子和城里孩子一样住上了坚固、安全、漂亮的校舍。
  
  齐抓共管,机制到位。全县各级部门在组织领导、政策支持、经费投入、教育督查等方面都予以全力保障,对“全面改薄”和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一站式”服务、“窗口式”办结,在项目审批、报建等方面实行联审、联批、联办,简化了审批手续和办理程序,保证了工程建设的高效推进。
  
  “输血强能”,让薄弱学校“活”起来
  
  教师是一所学校的生命力,是一所学校的血液和灵魂所在。
  
  教师人才短缺是农村学校薄弱的症结顽疾。汤阴县把准补短“命脉”,确定了一系列师资倾斜计划。首先启动薄弱学校教师专项计划,三年来共选派城区中小学骨干教师赴农村各乡镇中小学支教,各乡村学校同时选派教师到城区学校跟班学习。将10个乡镇分成几个片区,设立片区教研室,开展片区教研活动和送教下乡活动。同时在全县选派发展潜力较大的青年骨干教师,纳入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到省会城市、教师培训基地等地接受专门培训。
  
  为了使“软件”流动起来,汤阴教育体育局采取了“四种模式”: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结盟。将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结成“盟校”,形成“强校引领、法人不变、编制独立、师资互派、资源共享、捆绑考核”的管理模式。
  
  一系列的措施,为薄弱学校注入了师资人才的源头活水,师资水平得到了提升。使薄弱学校办学水平迅速提高,优质教育资源迅速扩大。
  
  “加钙补锌”,让薄弱学校“壮”起来
  
  “爸爸,以后你从上海回来时不用再给我买那么多书了,今天我们学校新进了一大卡车图书,以后我就可以在学校里图书室阅读各种琳琅满目、生动有趣的图书啦!”这是2014月10月20日晚上,汤阴县冯家巷益海小学六年级学生朱梦洁给她在外打工的爸爸打手机说的话语。
  
  国家实施农村薄弱学校改造以来,汤阴县教体局以农村寄宿制中小学改造为重点,加大力度,快速行动,积极为全县100多所农村中小学配备图书、实验仪器、教学设备等。2014年以来总投入1000余万元,其中,200余万元用于为56所中小学配备图书,共计20余万册;800余万元将用于为中小学配备实验、体音美教学器材和多媒体远程教学设备等,共涉及中小学100多所。
  
  “提品炼质”,让薄弱学校“亮”起来
  
  汤阴县教体局党委和领导成员清醒的认识到:改变薄弱学校的目的不是简单地盖几所新房子,增添几台多媒体,最根本目标是整体提升全县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品质,办出整体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为此,从2012年秋季以来,汤阴县教育系统持续开展了“领导转作风、教师转教风、学生转学风”的“三风”转变活动,全体教师面向国旗进行了郑重宣誓;评选了我县“十大名师”和“十大名校长”,评选了“最美乡村教师”,先后开展了“师德标兵”评选和“最美乡村教师”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全县200余名校长参加了“全县中小学校长素质能力考试”,151名中小学校长向本乡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村支书、教师代表进行了述职;持续推进了“三长听评课”制度,一年来,通过走出去和请近来,累计分类培训学校管理人员和教师9500多人次。偏远地区的菜园镇一中高爱青老师和宜沟镇西部岗区贡长生老师分别被命名为“全国优秀教师”和“感动安阳人物”,为全县广大教师树立了榜样。
  
  注重内涵,教育质量实现新提升。全县各中小学校牢固树立“质量就是生命线”的理念,向45分钟要质量,向高效课堂要效益,各学校课程改革异彩纷呈。实验中学的“分组教学”,育才学校的“杜郎口模式”,城关、菜园的“三疑三探”,瓦岗中心小学的“优因数学”均引起了省、市教研系统的高度关注。2014年8成功举办了第二届“全国课改名校校长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160多名校长和全国优秀班主任在汤阴“华山论剑”。先后举行了教师专业成长读书交流活动、“教坛新秀”论坛、中小学校长论坛等教研教改活动,把汤阴县的教研教改水平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从而整体上使汤阴教育的品质和水平有了前所未有的进步和提高,呈现出了“白营镇一中、任固镇一中、伏道镇一中、冯家巷益海小学、苏庄小学”等一大批具有特色和亮点的农村学校,成为和城区一些学校不相上下的品牌学校。
  
  好风凭借力,风正一帆悬!2014年9月,河南省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验收专家组一行莅临汤阴,深入韩庄镇的羑河学校、县特教学校、县实验中学等8所学校,通过听汇报、查资料、核数据等形式,对全县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和教育均衡发展各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全面评检查估,对汤阴县的“薄弱学校”改造和创建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2014年10月,汤阴县被省政府正式授予“河南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荣誉称号。标志着汤阴县在“薄弱学校”改造、教育资金投入、师资队伍建设、教育资源配置、管理体制创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等方面已迈入全省先进行列。
  
  “鲲鹏展翅九万里,翻动扶摇羊角”。豫北汤阴县,岳飞故里、《易经》发祥地,是具有丰厚文化底蕴的千年古县。汤阴人有岳飞精忠报国的铮铮铁骨,有自强不息的浩浩大气,有培育一代代莘莘学子的远见卓识。手心手背都是肉,弱校薄校都连心。汤阴人有信心和能力为每个孩子们点亮希望,点亮人生,为每一个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使每个孩子在阳光明媚的优质教育环境中快乐、健康、茁壮成长,成为实现汤阴梦、中国梦的华丽篇章!

版权所有:河南省教育厅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正光路11号 邮政编码:450018 豫ICP备0911211号 河南省教育网技术支持
Copyright © 2015 www.ha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