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一线动态

漯河市职业教育发展情况

发布日期: 2017-10-24 10:55:52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字体: 【关闭窗口】 【打印该页】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教育厅的关心支持下,我市职业教育紧紧抓住国家加快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机遇,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学模式,强化内涵建设,争创全省品牌示范特色院校,推动职业教育集团化、内涵化、特色化发展,全市职业学校整体办学规模和实力得到了快速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一、基本概况
 
  目前,全市共有高职院校3所、中等职业学校14所,其中,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5所,省职业教育品牌示范建设院校3所,省级特色院校6所,职业学校在校生45381人,教职工2047人。全市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每年为我市企业提供技能型人才万余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必要的技术和人才支撑,有力地服务了地方经济发展。
 
  二、主要做法

  (一)健全机制,凝聚发展合力
 
  围绕做大做强职业教育的总体要求,市政府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主任的高规格漯河市职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相继出台了《漯河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意见》、《漯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漯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中等职业学校布局提升办学水平的意见》等多个文件,从指导思想、工作原则、体制机制、经费保障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操作性较强的具体举措,建立和完善了有利于职业教育发展的一系列政策体系,大大推动了我市职业教育的快速规模发展。2016年3月,市委、市政府专题研究全市职业教育发展问题,就漯河医专、漯河职院、漯河食品学院和漯河第一中专等职业院校发展中的问题逐项研究解决,出台相关政策措施,为各职业院校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为确保各项政策性资金落到实处,我市进一步明确规定城市教育费附加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职业教育院校收入的学费用于职业教育攻坚的比例均不得低于30%。在原有职业教育投入的基础上,市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奖励职业教育攻坚成效显著的县区和学校、奖补各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等。
 
  (二)整合资源,夯实发展基础
 
  按照“政府为主导、学校为主体,科学规划、市场运作”的原则,我市规划建设了占地4000亩,集教育、科研、实训为一体的综合性职教园区,有计划、有步骤地将市区部分职业学校迁入职教园区,吸引省内外优质职业教育机构到职教园区投资办学。目前,职教园区已入驻学校1所、在建学校1所、规划建设学校1所。
 
  为进一步整合我市职业教育资源,使一批骨干学校发展壮大。市政府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分管人事、财政、教育的副市长任副组长,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的职业学校布局调整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职业学校布局调整工作。采取撤销、合并、兼并、划转等形式,先期整合了7所弱、小、散的中等职业学校,不断优化学校布局,提升办学质量。
 
  同时围绕漯河食品支柱产业、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双汇产业化工程等产业发展需求,积极做强做优食品、电子信息、电子商务、现代农业等优势专业,重点培育和打造“漯河食品”河南省职教品牌,增强专业设置与漯河产业发展的吻合度。建立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调整取消25个重复设置和落后专业,支持各学校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做强主干专业群,最大限度降低学校专业设置的趋同性,培养适应市场需求的高素质人才。
 
  (三)创新机制,增强办学活力
 
  为进一步提高产教融合效益,我市积极改革人才培养机制,推动职业学校专业设置、课程内容、教学方式与生产实践对接,鼓励每所职业院校至少与省内外一家企业建立中长期“订单式”人才培养合作机制。市政府召开了全市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会议,成立了电子商务行业、餐饮行业、旅游行业三个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和学前教育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鼓励全市行业企业参与支持职业教育发展,形成多元化参与职业教育发展格局。组建了医药类、食品类两个省级职教集团和电子类、综合类两个市级职教集团,100多家企业、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和职业院校参加了职教集团,形成了校际、校企之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成果共享、共同发展的合作办学新机制。
 
  全市职业院校立足现有资源和专业特色,以创建省级品牌示范校、特色校和全民技能振兴工程为抓手,加大投资力度,加强基础设施和骨干专业建设,提升职业学校办学水平和服务能力。全市职业院校已建成中央、省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项目20个,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项目3个,校内实习实训基地42个,校外实训基地212个。
 
  我市积极开展教学、学习、实训相融合的教学活动,职业院校通过企业捐赠设备、提供技术等多种形式,把学校建到生产车间,把课堂搬到工作岗位上。临颍县职教中心与深圳天有投资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合作,引资500多万元用于实训室建设;奇美制衣厂为漯河第一中专服装专业提供设备,双方共派教师,实现资源共享;漯河职院与阿里巴巴漯河产业带、漯河汽车行业协会等合作,积极探索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践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接轨、教学内容与职业标准接轨、专业与岗位接轨的“三接轨”校企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漯河市第一中等专业学校与联芯集成电路制造(厦门)有限公司校企合作的“中国芯”定向班实现了“工学结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新型办学模式,搭建了“校企融合融通、实现中国芯梦”的良好发展平台。
 
  (四)强化内涵,提升办学能力
 
  我市全面实施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计划,目前,全市职业院校中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82%,“双师型”教师1400多人,有30多名教师出国进修培训,1200名教师参加了国家级、省级培训,专任教师全部参加了省级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培训。先后成立了漯河市德育、计算机、食品、现代农业四个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发挥名师示范作用,带动教师队伍素质整体提升。
 
  各职业院校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成人成才作为根本任务,通过邀请劳模进校担任兼职教师、与企业员工同台竞技等活动,积极培养学生工匠精神和职业精神。抓好中职学校社团、校园文化建设及“文明风采”竞赛、“双创”等活动,强化学生职业道德、法律意识及职业素质培养,为学生高质量就业奠定基础。
 
  (五)搭建平台,提升竞赛实力
 
  为提升学生技能素质,我市完善了市、县、校三级技能竞赛制度,建立了“校校有比赛、人人能参赛”的竞赛机制。坚持以国赛、省赛设置项目和技术规范为导向,做强优势专业建设,促进教学过程与国赛标准的对接,最大限度发挥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作用。近年来,我市中职学校学生在全国、全省职业技能大赛中取得较好成绩,2014年,获省赛一等奖10个、国赛三等奖3个,实现了国赛零获奖的突破;2015年,获省赛一等奖12个、国赛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实现了国赛二等奖零的突破;2016年,国赛取得2个二等奖和4个三等奖的好成绩,受到省职教攻坚领导小组表彰。2017年,国赛再创佳绩,我市12名参赛选手共斩获一金一银七铜的骄人成绩,实现了我市国赛零金牌的突破。
 
  三、下一步打算

  (一)进一步推动集团化发展
 
  充分发挥好我市2个省级和2个市级职教集团的龙头带动作用,突出特色专业和骨干专业优势,整合全市职业院校与之相关联的专业力量,深化各个学校之间的合作,形成实力雄厚的行业联盟,最大限度地发挥职教集团的载体作用,促进集团成员之间、各院校之间技术、设施、人才等资源的共享,支持集团内学校做大做强,努力形成“教学一体化、办学立体化、专业品牌化、发展集团化”的良好局面。紧贴我市产业发展办学,加快我市产业结构调整急需人才的培养,提升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
 
  (二)有序推进我市优化中等职业学校布局工作
 
  按照《漯河市中等职业学校布局调整工作方案》文件要求,建立中等职业学校优化布局工作推进机制,指导、督促各县区、各有关部门有机会有步骤的如期推进布局工作,同时在优化学校布局过程中,确保我市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和在校生数与普通高中大体相当,确保中等职业教育资源不流失;办学条件基本达到《中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或《技工院校设置标准》要求,不断提高我市中等职业教育的办学质量和水平。
 
  (三)稳固推进品牌示范校、特色校建设和数字化校园建设
 
  持续加强全市省级品牌示范校和特色校建设,推动其强化内涵、培育特色、塑造品牌,打造省级品牌示范校和特色校升级版。重点在我市省级品牌示范校、特色校中全面开展“标准化数字校园”建设,打造一批“示范性数字校园”。
 
  (四)完善职教园区职业院校项目建设。
 
  协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进一步完善漯河市职教园区建设方案,加快漯河市第一中专新校区项目和漯河职业技术学院产教园区项目开工建设,推动我市职业教育资源共享、布局优化、集聚集约,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到2020年底,园区内入驻院校将达到5所以上,全日制在校学生规模达到5万人以上。
 
  教育部门将紧抓我市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的大好机遇,认真贯彻上级部门关于发展职业教育的有关文件精神,切实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在推进中职学校布局优化中积极作为,努力推动我市高职中职齐头并进、职业教育蓬勃发展,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