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一线动态

漯河食品职业学院简介

发布日期: 2017-10-24 10:53:08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字体: 【关闭窗口】 【打印该页】

 
  深入推进校企合作 发展现代职业教育
 
  “漯河食品”是《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意见》(豫政〔2014〕75号)中明确提出重点培育和打造的具有地方产业特色的职教知名品牌。漯河食品职业学院已有30多年办学历史,前身为1985年成立的漯河机械制造技工学校,2000年改制为漯河市食品工业学校。改制伊始,举办者根据漯河市和河南省食品产业发展需要,提出了“突出食品特色,服务地方经济”的办学理念,确定了立足漯河,面向河南,培养食品工业急需的技能型人才的办学定位。改制建校17年来,学院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办学宗旨,始终坚持不以盈利为目的和社会公益事业的办学思想。特别是2009年升格为高职院校以来,通过引进和培养相结合,建立了一支水平较高、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从而确保了教育质量不断提高。根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加强校企深度合作,不断改革创新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为漯河中国食品名城建设及河南省食品产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食品类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学院先后获得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中央财政支持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河南省职业教育品牌示范特色院校建设单位、河南省高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基地、河南省职业院校师资培训示范基地、河南省城乡劳动者培养培训示范基地、河南省优秀民办学校等荣誉。学院是河南省食品职业教育集团和河南省食品行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牵头组建单位。同时承担着骨干专业建设、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精品在线课程、现代学徒制试点、骨干职教集团、协同创新中心等8个方面“国家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项目建设任务。
 
  一、基本情况 
 
  目前在校生8000多人,学院占地面积865.3亩,总建筑面积237649.15平方米,其中,应用型工程实训中心49484.34平方米。现有教学科研仪器设备12236台(件),总值10333.47万元;馆藏纸质适用图书50.25万册,各种期刊杂志1036种,电子图书20万册。现有专任教师351人,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教师121人(其中教授67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34.47%;具有研究生学历教师115人,“双师型”教师177人,来自行业、企业的兼职教师111名。通过校企深度合作,建成了75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改制以来,学院为我国和河南省食品行业培养了5万多名技术技能型人才,大多数毕业生已经成为所在企业和单位的生产经营骨干或技术骨干,一部分已发展为企业的高管。许多毕业生通过过硬的技能实现了高端就业和高端发展而改变了自己的命运,解决了自己的生存和发展问题,带动了整个家庭的繁荣和振兴。
 
  二、推进校企深度合作
 
  学院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逐步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校企“五共”人才培养模式:
 
  (一)专业共建。以学院牵头组建的“河南省食品职业教育集团”和“河南省食品行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委员会”为平台,紧紧围绕当地产业发展开办专业,先后与漯河双汇集团、南街村集团、郑州三全集团、思念集团等32家企业开展定向培养,实施订单教育,在食品加工技术、食品营养与检测、食品机械与管理、食品包装技术、食品贮运与营销、机电一体化技术、电子商务等骨干专业校企共建特色学院或开设冠名订单班。近年来,与河南大匠烘焙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大匠烘焙学院”,与河南中标检测服务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了“中标检测学院”,与河南中德食品职业教育服务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了“中德食品安全学院”,与双汇集团共同成立了“双汇商业学院”,与京东集团共同成立了“京东电商学院”等8个特色学院,共开设订单班72个,订单培养学生5836人。成立了由学院、政府、行业、企业人员共同组成的校企合作委员会和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统筹推进校企深度合作工作,共同参与专业建设全过程,共同确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教学模式。
 
  (二)课程共担。校企双方共同完成教学任务。学院教师主要讲授文化课、专业基础课及部分专业课,企业行业专家、专业技术人员及能工巧匠讲授主干专业课和指导订单学员实习实训。人才培养过程由校内培养和企业实习实训、工学结合、顶岗实习等环节来共同完成。
 
  (三)教材共编。校企双方按照现代职业教育教学模式改革的要求共同编写订单班教材,紧密结合企业实际,体现“教学做”一体化特色,完成了《肉及肉制品生产技术》、《乳制品生产技术》、《焙烤制品生产技术》等36本校企合作教材。
 
  (四)师资共训。学院专业课教师定期到企业实践锻炼,强化实践技能的提高,了解企业行业的新知识、新工艺、新设备、新标准,提升“双师型”队伍建设水平,近年来,所有专业课教师均有到行业企业实践锻炼的经历。同时聘请一百多名企业行业专家、高技能人才、专业技术人员和能工巧匠到学校兼职任教,有效改善了师资结构,提升了实践教学能力。
 
  (五)基地共建。学院和企业共建校内实习实训基地。建成了食品加工技术、食品检测技术、食品机械工程、营养烹饪技术、信息工程、营销电商和汽车工程等7个实训中心,确保每个专业都具备必需的实验实训条件,保障了实践教学和教学模式改革的顺利展开。同时,依托双汇集团、三全集团、思念集团等企业成立了75家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促进学生校外实习实训和随岗就业。学院获得河南省职业教育校区合作人才培养先进单位。
 
  三、建立漯河市食品产业公共研发平台,提升服务经济社会能力
 
  (一)建立和集成技术研发和服务平台
 
  近年来,学院加强和双汇集团、南街村集团、三剑客奶业公司等国家级、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合作,共同开展技术研发。在漯河市政府的领导下,学院牵头成立了漯河市食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漯河市食品产业知识产权战略联盟。在此基础上又成立了若干技术研发与服务平台。一是学院获批了国家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项目——以市场为导向多方共建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漯河市食品研发公共平台);二是学院成立了河南省高等学校果蔬加工与保鲜工程技术中心;三是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江南大学,学院与河南双成药业集团共同出资组建了漯河中德双成功能食品研究院有限公司;四是学院和中国科学院老专家技术中心、漯河市食品工业协会、三剑客奶业、恒瑞淀粉科技、源隆生物、金龙面业等单位共同成立了中科天健(漯河)食品研究院;五是学院和河南省中标检测服务有限公司、河南省食品工业科学研究所共同成立了河南食品检测技术研究院;六是推动两个联盟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建工作。联盟企业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家,组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河南省共建重点实验室1家,认定市级高新技术企业1家、市级工程技术中心3家,进一步壮大了漯河市自主创新主体;七是建设漯河市食品产业公共研发中心,集成现有食品研发平台,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将建设功能食品研发中心、保健品研发中心、食品加工新技术研发中心、食品质量安全研发中心、食品营销创新研发中心、培训中心、学术交流中心、食品科技成果转化生产基地等。
 
  (二)加大食品企业科技攻关和科技咨询力度
 
  一是食品产业技术研发和服务平台积极开展工作,取得了一批成果。尤其漯河中德双成功能食品研究院有限公司研发了20多种功能食品,已有5款产业化,预计年营业收入3个亿。二是学院充分利用漯河市食品企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漯河市食品企业知识产权战略联盟两个平台,加大科技攻关和科技咨询力度,完成了一批省市科研项目,在国家核心期刊以上发表论文200多篇,获得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3项,漯河市科学技术进步奖8项,一批成果在南街村集团、三剑客奶业公司、恒瑞科技淀粉公司、小帅才食品公司、叮当牛食品公司等企业得到运用,取得了显著效益。三是积极开展技术培训、座谈交流。学院自2013年以来举办了30余期食品企业高管培训班和座谈交流会。在产品创新、新产品研发、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等方面提升食品企业的水平。四是积极组织专家教授下企业服务。组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江南大学、河南农大、河南工大、省食品科学研究所等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博士,深入食品企业进行指导80余次,受到企业的好评。五是构建了技术交流、共享平台。为了便于合作单位之间切磋交流、及时发布有关信息,创建了QQ群、微信群,编发简报15期,及时将市场动态、科研创新进展、国家产业政策等相关资料、数据进行整理、归纳,编制成册,寄送各成员单位,方便企业及时了解市场,为企业提供一个服务平台。
 
  (三)推动食品企业知识产权工作迈向新高度
 
  学院牵头成立的漯河市食品产业知识产权战略联盟由省内25家科研院所和我市20家食品企业组成。知识产权联盟的宗旨是集合区域内食品行业的优势资源,加快提高漯河市食品产业的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发挥产业集群竞争优势,有效推动漯河市食品产业的蓬勃发展。近3年来联盟企业申报各类型专利共146项,其中外观专利25项,发明专利27项,实用新型专利94项。
 
  四、办学特色和优势

  (一)行业优势。
 
  食品行业是朝阳产业。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人类社会永远离不开食品,近年来,食品安全质量问题成了国家重大的社会问题。近十几年来出现的苏丹红、三聚氰胺、瘦肉精、地沟油、塑化剂、吊白块、毒大米、毒奶粉、假疫苗等,严重影响到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习近平总书记说:食品质量安全问题是考验执政党执政能力的问题,是最大的民生。中央下决心把食品安全质量问题解决好,国务院成立了食品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李克强总理亲自任主任,自上而下,从中央到省市县都强化成立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五大领域(食品、药品、化妆品、保健品、医疗器械)全管,而且从生产到流通到使用,乡镇都要建立监督管理所,我们河南就至少需要五万人充实。另外,河南作为国家试点,食品企业要设立配备食品安全管理师,全省五十万家食品企业,规模以上的二十万家,至少需要20万人,说明全省乃至全国食品药品行业高端的技术型人才缺口很大,就业前景广阔。
 
  (二)就业优势,保证就业,高薪就业。
 
  对于就业,我们提出了两个口号:一是就业率百分之百;二是就业满意率基本百分之百。就业率百分之百,这一点我们完全做到,往届毕业生已全部安置。不光安排,安排以后学院就业处还要长期跟踪服务。同学们如果对工种、工作不满意,我们要么调整工种、调整岗位。企业的工种很多,双汇集团100多个工种;要么调整工作、调整单位,最后要让学生和家长满意为止。就业满意率我们可以问心无愧地说至少达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我们的就业满意率是从就业去向、就业的福利待遇,就业以后发展前景这几个方面来把握衡量的。
 
  毕业生就业去向有三个:漯河市,河南省,省外地区。
 
  漯河市就业——漯河是全国第一家食品名城,全市食品企业六七千家,年销售额一个亿以上的近二百家。代表企业是世界闻名的双汇集团,现在是行业世界第一。双汇的发展势头很猛。除了在漯河建了几个大型食品加工基地,在全国建了二十来个分厂。如:郑州双汇、济源双汇、河北唐山双汇、湖北宜昌双汇、内蒙古呼和浩特双汇、广东清远双汇、四川绵阳双汇、江西南昌双汇、广西南宁双汇、安徽芜湖双汇、浙江金华双汇、江苏淮安双汇、上海金山双汇等。每建一个分厂,投资在十亿元人民币以上,而且需要大量的技术人才、管理人才来支撑。这些人才哪里来,从漯河双汇总部成熟的人中外派,缺口谁来补充,主要是我们食品学院毕业生,因为我们学生的专业与双汇技术管理岗位的需求正好对口。双汇每年工业、商业、物流业这三大板块需要的人才量最低是近万人,而我校毕业生每年只有几千人,可以说连一个双汇都满足不了,何况我们还有漯河其他的本土企业:像南街村集团、佳园乳业、永利、平平、叮当牛、三剑客、小英才、小天才、小帅才等。也包括这些年在漯河举办的一年一度的中国食品博览会,每年的5月16-18日,今年是第15届,新引进的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世界500强美国的高盛公司、杜邦公司、可口可乐公司、日本的火腿株氏会社、台港的康师傅统一等,国内的500强包括亲亲、盼盼、雨润、中粮、六个核桃、中大生物,他们在漯河投资建厂,现在和将来的发展也必然需要大量的技术人才、管理人才来支撑,所以可以说,漯河市这些年食品产业的蓬勃发展,双汇这些年的迅猛发展,为食品学院的发展,为食品学院毕业生就业,包括就业后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广阔的空间、广阔的舞台。
 
  河南省就业——学院是河南省食品职业教育集团的理事长单位、牵头单位。这个集团包括了41家河南省著名食品企业,其中漯河的双汇、澳的利集团、许昌的众品集团、郑州的三全集团、思念集团、云鹤、白象、万家、鹤壁的大用、永达、洛阳的春都(新春都)、信阳的华英集团等四十一家都是集团常务理事单位。所以,学院的学生将来到这些企业就业,包括就业后的发展当然非常的欢迎、非常的重视。而且漯河的双汇集团在河南省所有的地级市都设立有商业分公司,我们食品学院的毕业生都可以选择在学生家乡所在地市上班,能满足我们多数家长希望小孩就业的愿望。
 
  省外地区就业。我们指的是沿海发达地区,当然山西的部分同学将来毕业可以到山西的汾酒集团就业,安徽的同学可以到古井贡集团就业。一部分毕业生,尤其是男孩子,不想在家门口上班,想到外地跑一跑,闯一闯。学校就精心安置到沿海发达地区,主要是到南京、苏州、上海这些地方。其中有南京的雨润集团总部,南京喜之郎、苏州的卡夫集团、马鞍山的蒙牛、上海的金丝猴、永和大王、湾仔码头,福建的亲亲、盼盼总部等等。学生要是学的计算机、机电、汽修等专业,安排到苏州、上海的世界500强在华企业,如台湾的宏基、明基,日本的松下、佳能,韩国的LG、三星等企业。
 
  以上三部分区域,是我们学院毕业生就业的主要去向,也是我们就业率百分之百和就业满意率百分之百的最大前提、最大保证。
 
  前些年安排的学生刚就业时最低月工资三千元以上;这两三年安排的学生刚就业时最低月工资三千五到四千元以上;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我们安排的学生大部分月工资已经达到四千多元。
 
  学生就业的企业,都要养老保险、医疗保险金、工伤保险金、住房公积金,女职工还有生育保险金,解除了上班以后学生和家长的后顾之忧。
 
  大多数就业的毕业生已经成为企业的生产骨干、经营骨干,一部分已发展为企业的高管,普遍年收入在十几万左右,发展为高管的年收入更高,几十万甚至上百万。胡廷宇是毕业生中的佼佼者,当初上学时是贫困生,学院只收了1千元的住宿费、书费,毕业时学校把他安排到双汇集团,从基层干起,直到双汇异地分公司的副总经理、总经理,现在是双汇集团鲜冻品事业部部长,手下管有八千多人,其中有二百多个硕士、博士研究生。我们食品学院的一个专科生主持来做,而且做得相当出色,年薪100万元,还不包括年终奖、年终提成。仅双汇总部(不包括分厂)的干部,我们的毕业生就占到百分之四十六七。可以说是我们学院培养了那么多的毕业生在有力地支撑着双汇的发展。
 
  (三)专业优势。
 
  我们有两大类专业。第一类是我们传统的优势专业。很多是国家级的骨干专业、河南省的品牌专业、河南省的特色专业。再一类就是这些年我们精心打造的最急需的专业。第一类我们传统的优势专业。食品工程系的食品工程专业,也叫食品加工技术专业。这个专业是学院的王牌专业。也是国家级的骨干专业。食品检测系的食品质量检验、食品质量安全、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这三个专业同样也是我们学院的王牌专业。同样也是国家级的骨干专业。食品机械系的食品机械与管理专业。食品包装技术这两个专业。是河南省的品牌专业。制药工程系的药品生产技术、药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是河南省的特色专业。现在我们河南省的制药行业对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十分紧俏。同学们选择这两个专业的发展前景非常好。营养烹饪系的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是豫中南唯一一所开设这个专业的高校。能够选择这个专业是一个永远不会失业的专业。信息工程系的计算机网络工程专业、物流网工程技术专业。这两个专业是支撑智慧中国、智慧城市、智慧社区建设主要的专业。机电工程系的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同样是我们学院的王牌专业,是国家级的骨干专业。汽车工程系的汽修专业。中国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私家车拥有量越来越多。汽修市场非常的火爆。经济管理系的市场营销专业、电子商务专业。这两个专业是支撑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主要的专业。尤其是电子商务专业电商专业,近年来招生火爆。世界五百强京东集团和我们深度合作,建设漯河食品职业学院京东校园运营中心。京东电商订单班的学员,一方面跟着京东的工作人员学到了怎样给客户沟通,怎样下单。另一方面,京东的总部将对于我们参与实战的学生将给予适当的补贴。一个学生一个学期的收入五六千元。除此以外,与学院合作办学的还有阿里巴巴、中兴、华为等著名企业。
 
  第二类就是近几年我们全力打造的市场急需的校企深度合作专业方向。一共是十六个专业方向。第一个是烘焙师班。现在河南省整个食品行业烘焙师非常紧俏。第二个是检验师班。这个班是为第三方进行检测培养人才的。过去一些食品行业的检测是在企业内进行检测。现在产品必须经过具有检验资质的第三方进行检测。如果我们的同学选择这个专业,能够真正做到高质量就业。我们还举办有双汇商业干部后备班。这个班是为双汇商业分公司培养高管人员。将来的就业岗位专卖店店长。以后的发展方向是营销经理。或者是区域经理。大区经理。营销总监。围绕产业发展需求,2016年以来新设置三个专业方向,一是3d打印技术专业。二是机器人与智能化技术专业。三是新能源技术专业。这三个专业是支撑中国制造4.0、中国制造2025和河南制造4.0、河南制造2025。我国是世界制造第一大国。但是我们不是世界制造强国。那世界制造强国是德国和美国和日本。在迈向世界创造强国的发展进程中必然需要一大批智能化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将来这一个领域的人才需求量是非常大的。我们还有六七个专业方向是支撑现代服务行业的,如银行班、影视动漫班、跨境电商班、移动互联网班,航空服务(空乘)班、虚拟与现实(VR工程师)班,高速公路收费与管理班等。这些定向班将为现代服务行业培养急需的技能型人才。
 
  通过多年的努力,我院在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事业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一些成绩,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但与上级的教育部门的要求和社会各界的期待还有不小的差距,我们将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重要批示,以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为契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创新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办出让人民满意的现代职业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