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一线动态

河南省驻马店农业学校简介

发布日期: 2017-10-24 10:51:52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字体: 【关闭窗口】 【打印该页】

 
  河南省驻马店农业学校是国家级重点中专、首批国家改革发展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首批河南省中职管理强校和全国职业教育委员会中等职业教育农牧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单位。
 
  学校成立于1903年,是一所百年老校,2010年9月与汝南园林学校合并,组建新的河南省驻马店农业学校。2010年9月驻马店农校与汝南园林学校合并,组建新的河南省驻马店农业学校。
 
  学校位于驻马店市重阳路西段,占地300亩,一期建筑面积11万多平方米,2016年9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
 
  目前,学校有教职工278人,其中正高级职称3人,副高级职称78人,省职业教育专家3人,省级名师5人,国家职业资格考评员33人。学校设开有农林科学系、汽车工程系、机械电子工程系、计算机科学系、经济管理系、动物科学系、德育部、基础部、体育部等9个系部,开设有现代农艺技术、园林技术、植物保护、畜牧兽医、计算机平面设计、汽车应用与维修、数控技术与应用、会计电算化等10多个专业,实验实习设备价值近8000万元,与驻马店夏南牛科技有限公司、河南名品彩叶苗木股份有限公司、泰国正大集团、富士康集团、中集集团(华骏)等知名企业合作共建了49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搬迁到新校区以来,学校领导班子一方面抓校园环境等硬件建设,一方面加强制度建设、机制建设,提升学校软实力,深挖教职工的潜能,充分发挥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
 
  学校始终秉承“尚德、崇能、博学、力行”和“知行合一,日进日新”的办学理念;在办学方式上,坚持中职学历教育与短期技能培训相结合,在专业设置上,既以农林牧等涉农专业为特色,发扬传统优势,又以汽修机电等工科专业为骨干,紧贴市场谋发展。
 
  在管理方面,建立完善胡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学校召开了教职工代表大会,经过反复征求意见和讨论,制定学校管理规章制度30多项,印发成册,组织教职工学习,并有纪检监察室监督执行。2017年年初,驻马店农校被省教育厅授予首批河南省中职管理强校。
 
  在教学改革方面,深化内涵建设,面向市场办学。抓师资队伍建设,以“双基双优”为抓手,抓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和“专业基本功”,鼓励教师争讲优质课、争当优质课教师,有力地推动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培养省职业教育专家3人,省级名师5人,市级名师8人。改革教学方法,开展教、学、练、赛、评“五步教学法”,毕业生就业率、就业对口率分别达到98%、92%,尤其是涉农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近三年来,学生在省级竞赛中获奖总数达到72人次,教师获得省市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00多人次。
 
  在学生管理方面,培养学生基本素质,提高学生素养,以“四会”——学会学习、学会技能、学会生活、学会做人为内容,以养成教育为核心,落实领导班子、学生科、班主任和学生会分级管理机制;以“实行准军事化管理”为抓手,聘任退役军人做军事教官,每天组织学生排队上课、排队就餐、排队就寝,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和集体观念。
 
  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学校坚持两条腿走路,在抓好中职学历教育的同时广泛开展社会培训,特别是搬到新校区以来,我们已经承担了省农业厅、教育厅、市教体局、团市委、市供销社、遂平县农业局、平舆县新型职业农民等省市县相关部门的培训,年均3000多人次。
 
  在校园文化建设上,坚持文化育人、专业育人和环境育人相结合。比如,在教职工中对新校区的道路、楼宇等征集有教育意义的名称。经过筛选、评比,雕塑命名为追梦,两个亭台分别是,东亭台为“迎霞亭”,西亭台为“望峰亭”,校园四纵四横八条道路分别命名为至真、至诚、至善、至美和自尊、自强、自立、自信。对宿舍楼、教学楼、实验楼、餐厅分别命名为芝兰楼、智博楼、知行楼等。
 
  建校以来,我们农校人始终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培养农、牧、林、工、经管等专业人才7万多人,为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学校先后获得河南省职业教育攻坚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文明学校、河南省大中专生就业服务先进单位,学校还是全国中等职业教育委员会农牧专业副主任单位、河南省职业教育就业指导委员会副理事长单位,是国家级机电实训基地、河南省百万中专生培训基地、河南省教师现代教育技术能力培训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