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一线动态

河南省驻马店财经学校简介

发布日期: 2017-10-24 10:51:30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字体: 【关闭窗口】 【打印该页】

 
  河南省驻马店财经学校是一所省属财经类普通中等专业学校,成立于1978年12月,隶属省供销社领导。学校开设有财经商贸类、计算机类、电子技术类、交通运输类、教育类等五大类14个专业,办学层次包括普通中专(一、二、三年制)、“3+2”大专、高考升学班、本专科远程教育以及各种短训班等。学校现有52个教学班,在校生4000余人,教职工149人,其中高级讲师22人,讲师35人,“双师型”教师39人。
 
  学校老校区占地面积2.99万平方米(44.9亩),建筑面积2.17万平方米。2012年,学校响应市政府号召,在职教园区选址建设新校区,新校区占地面积20.88万平方米(313.17亩),规划总建筑面积16.2万平方米,目前已建成教学楼、宿舍楼、餐厅、运动场、浴池等教学及生活场所,校区整体建成后可满足7000人在校学习生活。新校区的建成并投入使用,使学校校容校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教学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促进了学校整体实力的提升。
 
  河南省职业教育攻坚二期工程实施以来,我校按照内涵式发展的要求,不断改革创新,强化内部管理,在教学工作中,采取“以岗定学,以学定教”的方式,实现教、学、做合一;在学生管理工作中,采取“三抓三促”的管理模式,认真开展“书香”特色班级创建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制度建设上,不断改革创新,细化各项管理制度;在技能大赛方面,按照省教育厅“五项全能”、全员参与的要求,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国家、省、市技能比赛,三年来共获得174个一等奖的好成绩;在服务社会方面,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积极发挥“造血”功能,助力精准脱贫。与市供销社合作举办了财务人员及农民经纪人培训班,与驿城区残联、遂平县残联合作开展了残疾人培训,组织上蔡县等贫困县未升入普通高中的初中毕业生接受职业教育,同时按照国家政策要求,对贫困县区建档立卡学生实施助学金资助帮扶。
 
  近年来,省教育厅组织开展了河南省职业教育品牌示范校评比、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管理强校评比、品牌示范专业评比、“双师型”教师培训等各项教学、管理评选活动,我校相继获得河南省职业教育品牌示范学校、河南省文明学校、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管理强校等荣誉称号,成为河南省教育厅批准成立的第一批数字化校园试点学校,会计电算化、电子商务、物联网等三个专业被省教育厅认定为省级品牌示范专业。
 
  这些成绩的取得,首先得益于国家对职业教育的大力支持,同时也得益于学校良好的发展思路。一是教书育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注重学生品德的养成;二是文化引领。以“雷锋精神”、“工匠精神”、“创新精神”丰富“立德树人”的文化内涵,认真开展“书香”特色班级创建活动,同时注重文化育人;三是关注学生的需求。坚持服务学生的就业创业,搭建服务学生的平台;四是创新发展。切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开办物联网专业;投入600多万元,积极推进智慧校园建设。
 
  建议省教育厅加快推进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尽快出台有关混合所有制、股份制办学的实施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