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一线动态

驻马店市卫生学校简介

发布日期: 2017-10-24 10:50:40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字体: 【关闭窗口】 【打印该页】

 
  以赛促学提能力 学赛结合强素质
 
  为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有关职业教育应积极“开展职业技能竞赛”的精神,突出职教特色,培养实用型人才,近几年来,驻马店市卫生学校在深化教学改革的过程中,将技能竞赛常规化,围绕技能竞赛开展一系列教学改革活动,教师综合能力得到了明显的提升,学生学风和实践动手能力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实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教改目标,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卫校的学生大多都是来自初中毕业生,他们普遍存在文化基础不足的问题。但是,他们生性活泼,求知欲强,有着较鲜明的个性特点。虽然对文化课的学习兴趣不高,但他们动手能力强,对新事物有着极强的好奇心,容易接受新思想、新观念、新知识、新技术。他们希望被理解、被尊重、被重视、被关怀,也渴望取得进步。面对这样的学生结构,如何发挥职业教育的优势,有效的开展教学,使学生学有一技之长,这是卫校新一届领导班子不断思考的问题,他们通过对学生现状的分析和对过去教学过程的总结认为,针对这样的学生群体,不能用常规的教学方法,因为原有的教学计划、课程设置和教学方法不适应学生实际。在课程设置上,教学大纲仍是三大块构成,即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课程之间缺乏联系,尤其是文化基础课。在教学模式上,理论先行的教学模式和学生被动接受的学习方式,使学生们面临着缺乏实践锻炼的窘境。教学方法大多以课堂讲授为主,容易造成学生学习无兴趣,学生对课程内容的掌握以被动接受为主。这种教学方法势必导致教师重理论而轻实践,与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定位是背道而驰的。而且教学评价标准也以学生掌握现成知识为基础,教师没有对课程的实践性特征真正形成清晰的认识和足够的重视,导致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不高。所以,深化教学改革势在必行。
 
  推进“以赛促教”实现“以赛促学”

  如何充分考虑学生的实际,采取灵活的教学方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如何培养出符合社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这是卫校多年来不断思考的问题。他们通过对传统教学的反思,大胆创新,提出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教学改革新思路。“以赛促教”就是通过技能竞赛,教师把本专业的理论知识与比赛的技能要求相结合,将知识点转化为竞赛的实战要求,进一步促进教学手段的调整与提升。“以赛促学”就是在教学过程中,把学生所必须掌握的各项基本技能通过教学活动与技能竞赛相结合,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技能竞赛,开展具有针对性的、实战性的专业知识教学、技能操作演练。比赛是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考评,也是对老师教学成果的集中检验。通过技能竞赛,达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目的。卫校的教改实践,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首先,以技能竞赛为契机,促进了教师队伍建设。技能竞赛表面上是在“赛学生”,实质上是在“赛老师”,教师教学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竞赛的结果。对于教师来说,不仅要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更要知道如何将专业技能传授给学生,培养出技能素质高、在竞赛中取得好成绩的学生,这就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参加技能竞赛,对教师的专业能力和教学水平又是一个极大的促进。一方面,通过技能竞赛提高了教师的实践能力,促进了“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卫校培养的学生应该是具有全面素质和综合职业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它要求教师在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的同时,还要具有较高的专业实践能力和职业技能。而卫校现有的教师普遍存在重理论轻实践的现象,特别是“从学校走进学校”的年轻大学生教师缺乏实践经验,对医疗卫生领域的新技术、新方法不太熟悉,实践操作能力差。举办技能竞赛,要求教师要亲自指导学生参加比赛,强化技能训练,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实际操作能力和技能水平,这些不仅提高了教师的实践能力,也为学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起到了促进作用。另一方面,通过技能竞赛更新了教学理念,提升了教学水平。技能竞赛要求教师明白,职业教育应体现专业知识与动手能力相结合,应在教授学生理论知识的同时,注重实际能力的提高,培养出社会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在技能竞赛这个“指挥棒”下,教师必须及时更新教学理念,转变教学观念,学习新知识、新技能,运用先进的教学方法,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主动适应职业技能的要求,将课堂的主动权还给学生,全面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
 
  其次,以技能竞赛为载体,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通过技能竞赛的选拔、训练、参赛等过程,既培养了学生扎实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还培养了学生良好的心里素质和职业能力。一方面,通过技能竞赛提高了学生的心理素质。由于卫校学生文化基础较差,对理论学习缺乏自信,学习积极性不高。但这并不是说他们的智力和能力不足,通过技能竞赛机制,发挥学生动手能力强的长处,可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明确学习动机。所以,从技能竞赛选拔开始,教师就多鼓励学生,使他们增强自信心。一个充满自信的学生才敢于探索,勇于进取,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当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很好的完成竞赛任务,取得好成绩的时候,自信心就增强了。另一方面提升了学生的职业素质。技能竞赛要求学生必须具有责任心、组织纪律性、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好的比赛成绩要靠扎实的训练和较高的职业素质来保证,通过参加技能竞赛,增强了学生的竞争意识、团队合作精神和沟通能力等,为他们终身学习、继续深造和走向工作岗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激发学习兴趣 结出累累硕果

  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获。卫校实施的“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教学改革,以及由此建立的体现职业教育特色的技能竞赛制度,适应了学生实际,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效果明显。目前,学校各专业都制订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案,加强了实训基地投入,建立了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相适应的课程体系,强化了实践技能培养,提高了学生技能操作水平和动手能力;编制了实践技能训练考核标准,大力倡导体现“教、学、做”合一原则的教学模式,使学生在亲身体验之中理解和感受理论知识、掌握操作技能,全面提高了学生专业技能水平和职业能力。
 
  “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教学改革的实施,使卫校形成了多层次、多学科的竞赛机制。从层次上有班级赛、校级赛、市级赛、省级赛,直至参加国家级的技能竞赛;从学科上有护理技能竞赛、康复技能竞赛、检验技能竞赛、急诊急救竞赛、综合素质竞赛等。技能竞赛已成为卫校教学的重要抓手,参加竞赛也成为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人人参赛、个个争优的学习氛围蔚然成风。护理教研室也因连续多年承办全市护理技能竞赛,已成为我市举办护理技能竞赛的基地。在参加省、市级技能竞赛活动中,更是联创佳绩。据统计,2013年以来,卫校先后获得市级以上职业技能竞赛奖135项,其中市级个人一等奖35项,二等奖34项,三等奖22项;省级个人一等奖6项,二等奖17项,三等奖8项;省级团体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并有4人参加了国家级的技能竞赛。以普通话演讲、英语朗读、硬笔书法、软笔书法、校园话剧、情景剧为载体的学生综合素质竞赛也亮点纷呈,共获得省级各类学生综合素质竞赛二等奖5项,市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尤其是2016、2017年更是亮点纷呈:
 
  2016年参加全省中等职业教育护理技能竞赛,邱宁宁、刘甜甜同学发挥出色,包揽“吸氧单项比赛”第一名和第二名;李玉同学在“心肺复苏单项比赛”中勇夺第一名。邱宁邱宁宁同学最终以全省总成绩第二名的好成绩顺利入选全国护理技能竞赛选拔赛。
 
  2016年参加第三届全国卫生职业院校医学检验技能竞赛,卫校有三名选手参加了比赛,并全部获优胜奖。
 
  2017年5月参加河南省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技能竞赛,卫校获得团体二等奖和优秀组织奖,参赛的三名学生全部获奖,其中李俊奇获个人一等奖,陈昊获二等奖,刘璐获三等奖。
 
  2017年5月卫校代表我市参加全省第五届红十字青少年“博爱中原、文明河南”红十字知识与应急救护技能竞赛,选派的三名选手黄淑妍、朱珍珍、王亚丹均获得了三等奖。
 
  成绩只能说明过去,学校领导班子正积极带领全校师生,以勇创新于、继续前行的姿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营造"爱技能、学技能、练技能、用技能、比技能"的校园文化氛围,不断提高学生对技能竞赛的认识和参与热情。让技能竞赛切实成为拉动学校教育教学发展的动力,为社会培养更多更好的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