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稍候...
  • 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举行..
更多>>
温家宝:逐步取消学..
    温家宝对组织实施《教育规划纲要》作了全面部署。第一,大力>>
胡锦涛:2020年..
    胡锦涛在会议上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按照优先发展、育人为>>
胡锦涛强调:全面落实国家教育规划纲..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1日下午就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问题进行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主持学习时>>【详细】
更多>>
更多>>
地市 更多>>
郑州市教育系统学习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
    8月6日-8日,郑州市教育局举办全市教育系统学习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学习班,组织市教育局领导、各县(市)区教育局长、市教育局直>>
中小学 更多>>
郑州42中:开学第一课 学习教育发展..
    为了提高老师对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认识,推动学校教学改革,8月23日上午,新学期第一天,郑州市四十二中召开了全体教职工大会,学习>>
高校 更多>>
河南农业大学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
    8月22日至24日,河南农业大学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暨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研讨会隆重召开,全体校领导出席,学校中层正职>>
中职中专 更多>>
郑州市经济贸易学校全体师生学习《国家..
    8月18日下午,郑州市经济贸易学校在该校小礼堂举行全体会议,校长郭深为全体教职工辅导解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
《纲要》目录
序 言
第一部分 总体战略
第一章 指导思想和工作方针
第二章 战略目标和战略主题
第二部分 发展任务
第三章 学前教育
第四章 义务教育
第五章 高中阶段教育
第六章 职业教育
第七章 高等教育
第八章 继续教育
第九章 民族教育
第十章 特殊教育
第三部分 体制改革
第十一章 人才培养体制改革
第十二章 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第十三章 建设现代学校制度
第十四章 办学体制改革
第十五章 管理体制改革
第十六章 扩大教育开放
第四部分 保障措施
第十七章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第十八章 保障经费投入
第十九章 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
第二十章 推进依法治教
第二十一章 重大项目和改革试点
第二十二章 加强组织领导
实 施
《纲要》概况问答
> 为什么要制定颁布教育规划纲要?
> 研究制定教育规划纲要的主要原则是什么?
> 教育规划纲要的形成过程
> 教育规划纲要第二轮公开征求意见的情况
> 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工作方针、战略目标和战略主题是什么?
> 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 教育规划纲要在教育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方面有哪些重大措施?
> 教育规划纲要提出了哪些政策措施来保障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目标的实现?
《纲要》亮点
★ 到2020年,普及学前一年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5%。
★ 我国将开展人才培养体制、考试招生制度、办学体制、管理体制等方面的改革,建设现代学校制度,扩大教育开放。
★ 以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克服一考定终身的弊端,推进素质教育实施和创新人才培养。
★ “建设现代学校制度”,“推进政校分开、管办分离”。
★ 逐步实行中等职业教育免费制度,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
★ 选择部分地区和学校开展重大改革试点。其中包括: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探索实行高水平大学联考等。现代大学制度改革试点。
★ 确保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研究制定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的办法。
★ 到2020年,基本实现区域内均衡发展,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接受良好义务教育。
★ 健全国家资助政策体系。还提出:建立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资助制度。
★ 提高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2012年达到4%。
《纲要》名词诠释
> 名词解释:高等教育大众化
> 名词解释:义务教育
> 名词解释:教育现代化
> 名词解释:学习型社会
> 名词解释:毛入学率
> 名词解释:主要劳动年龄人口
> 名词解释:现代国民教育体系
> 名词解释:终身教育体系

★ 实现了“六大跨越”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河南教育实现了“六大跨越”,即义务教育实现了由“人民办”到“政府办”的跨越;职业教育实现了由薄弱徘徊到集团化快速发展的跨越;高等教育实现了由精英教育到大众化教育的跨越;办学主体实现了由单一的政府办学到多元化办学的跨越;教育结构实现了由单一的普通教育体系到比较完备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的跨越;教育发展推进河南实现了由文盲、半文盲大省到教育大省的跨越,由人口大省迈向了人力资源大省。


★ 义务教育成就巨大,全民受教育水平显著提高


    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农村学校办学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真正实现了农村最好的房子是校舍,最美的环境是校园。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公共财政支撑义务教育的框架初步形成。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迈出坚定步伐,全省开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市、区)创建活动取得明显成效,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制度,全省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均衡分配到初中的比例超过45%。


★ 职教攻坚成效显著,国家职教改革试验区建设积极推进


    职业教育规模迅速扩大,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突破。近几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实施职教五年攻坚计划,不断加大投入,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职业教育的地位、作用和价值逐步得到认同,战略地位逐步提高。职业教育实现了从计划培养向市场驱动、从政府直接管理向宏观引导、从传统的以升学为导向向以就业为导向的根本性转变,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规模持续扩大,办学水平和质量显著提升。


★ 由人口大省迈向了人力资源大省


    全省每万人口中接受高等教育的在校生人数达230人,其中,接受普通高等教育的在校生人数为138人。每万人口中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的在校生人数达392人。全省人均受教育年限达到8.8年。


★ 民办教育快速发展,多元化的办学体制基本形成


    2009年,全省各级各类民办学校发展到7034所,在校生270.52万人。中外合作办学在校大学生超过6万人。


★ 高等教育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迈入大众化教育阶段


    河南省委、省政府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全省人民的强烈愿望,高度重视高等教育的发展,抢抓机遇,改革创新,加大投入,推进高等教育快速健康发展。改革开放前,河南高等教育薄弱,1978年,全省仅有高等学校24所,在校生2.73万人。目前,全省普通高校发展到107所,高等教育总规模达到227.96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22.02%,实现了由精英教育向大众化教育的跨越。


★ 教师的待遇和社会地位显著提高,教师素质整体提升


★ 以政府投入为主、多元筹措教育经费的体制逐步完善,极大地改善了办学条件。


    各级党委、政府切实把教育摆在公共财政体系的突出位置,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地方政府教育拨款、生均教育事业费和生均公用经费支出逐年增长。


Copyright © 2010 Haedu.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南省教育网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