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评论 > 正文

光明时评:没有信任,何谈尊师重教?

2010-09-09 16:34:24光明日报$(author)
字号:T|T

  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就要到了,就在这个为尊师重教而设的节日到来之际,居然有一条“63.5%的家长期望教育部门规定教师不受礼”的新闻被各媒体和网络热炒,还能有比这更具讽刺性的节日礼物么?

  近几年,每逢九月,教师节送礼的话题便是舆论的热点。一些家长觉得送礼可以让孩子得到特殊照顾,而不送则会让孩子受委屈。还有一些家长觉得送一点礼物给老师表达感谢是人之常情,但也有人认为送礼是歪风邪气,不能助长。年年教师节,年年争论,真是让人有些无奈。

  家长希望“规定教师不准受礼”,这个心愿非常有趣——送不送主动权在家长手中,但家长又提出相关部门来下死规定。你不送不就完了么?不,家长是有理由的,“不送,我的孩子受委屈怎么办?”因此,最好的方式当然是规定教师不准受礼,我不送,别人送也不准收,这样就安全了。但是,家长们恐怕没有细想这个思路背后潜藏的另一层意思:如果教师都是根据礼物来区别对待孩子的话,即使一个礼物也收不到,你的孩子日子就好过了么?家长希望出台规定和媒体对此的热炒,说明在社会上很多人缺乏对教师群体的基本信任。没有信任,何谈尊重?没有尊重,又何谈尊师重教?

  当然,有些家长并不认为自己不尊师重教,而是认为现在的老师师德有亏,需要加强管理。但道德之事,是不是一纸规定就能搞定呢?道德是调节人与人之间关系的行为规范,是主观法,是强调自律的。从社会效果上讲,如果人人都讲道德,那么无论个人还是社会都会受益匪浅。但同时,人并不是天生就有道德,而是互相博弈慢慢形成的结果,因为你不讲道德,别人也会不讲。因此,所谓师德有亏,有个人修行的因素,更有社会熏染的原因。现实社会中,请客送礼成风,而家长们却希望相关部门能出个规定,既纯净校园,又免去自己送礼之苦,可能么?

  教师节本来就是感恩的节日。如果你是教师,你希望在教师节收到什么礼物?很多教师明确表示:出色的学生、优秀的成绩。但是,在媒体铺天盖地“王女士忧虑不送礼孩子会受委屈”“张先生决定咬牙送礼”的热炒中,教师们的声音被有意无意地弱化甚至忽略了。对于节日感恩,恐怕没有家长会反对孩子给老师送些贺卡之类的小礼物。实际上,教师节送礼与否不是关键。尊师重教,首先要从理解和认同开始。如果你真正理解并信任一个人或者一个群体,那么送不送礼都不会不安。

  尊师重教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在国家不断推出各种政策提高教师待遇,积极改善教师的工作和生活条件的同时,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多一份理解、多一份认同、多一份尊重,让教师真正成为受人尊敬、值得羡慕的职业。因为尊师重教,不只是政府出台政策的事,而是全社会的事,关系到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李玉兰)

[责任编辑:$(author)]

版权所有 河南省教育厅 制作单位:河南省教育网 策划:柴静
Copyright © 2010 www.h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