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评论 > 正文

教师节:送礼物还是送理解

2010-09-09 15:55:32工人日报$(author)
字号:T|T

  教师节快到了,有人在争论给老师送礼物的是是非非。我接触的不少老师告诉我,他们最希望得到的不是什么礼物,而是学生、家长及社会的理解。

  不少教师为得不到理解而苦恼。

  首先是一些学生的不理解。老师说不让留长发,留长发的女同学都噘起了嘴;老师说不准带手机,很多同学就把手机藏在书包里。现在学生的一个最大特点是容不得批评,有学生听到老师批评后会记仇,从此不再和老师说话。

  其次是一些家长的不理解。一般家长有两个愿望,一愿孩子学习成绩好,二愿孩子不受委屈。孩子的学习成绩不好,他们埋怨老师;孩子受了委屈,他们责怪老师。而贪玩、任性又是孩子的本性,尤其是现在的孩子大都是独生子女,养成了以自己为中心的习惯。那么多的孩子在一起,难免会发生摩擦和碰撞。而一旦发现自家的孩子受了“委屈”,一些家长便到学校找老师兴师问罪。

  还有公众的不理解。人们评价一个教师,往往不看他的知识、品德和贡献,只看学生的考试成绩。学生成绩好,老师就是好老师;学生成绩差,老师就是差老师。为迎合这种评价标准,一些学校把学生的考试成绩作为自己的招牌,以各种排名说事,把教师们压得喘不过气来。其实,考试成绩如何,有很多客观因素;人才的培养,也不只有大学一条道路。但任何一个教师都改变不了这种现状。

  不少教师处于一种两难:严也难,宽也难;管也难,不管也难。

  因而在教师节到来之时,把最好的礼物送给我们的老师吧——对他们劳动的理解和尊重。(汪金友)

 

[责任编辑:$(author)]

版权所有 河南省教育厅 制作单位:河南省教育网 策划:柴静
Copyright © 2010 www.h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