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评论 > 正文

温家宝总理强调“尊师重教”意味深长

2010-09-03人民网$(author)
字号:T|T

  在新学期开学之际,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表了温家宝总理7月13日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其意义是显而易见的。

  温家宝总理在讲话中说到,尊师重教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一个国家重视不重视教育,首先要看教师的社会地位。各级政府都要满腔热忱地支持和关心教育工作,积极改善教师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吸引更多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要认真落实教师绩效工资等政策措施,制定和完善教师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政策和住房优惠政策,依法保证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或者高于国家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并逐步提高。要大力宣传教育战线的先进事迹,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让教师成为全社会最受人尊敬、最值得羡慕的职业。

  我感到,温家宝总理的这番话,深刻阐明了这样一个道理:“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教育事业的最可宝贵的资源,是办好教育的希望所在。所以,尊师重教是重视教育的必然要求,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具体体现,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现代解读。

  在这方面,温家宝总理无疑就是尊师重教的典范。自担任共和国总理以来,每到教师节,温家宝都要抽出时间看望教师和学生,他指出:“无论一个人的地位有多高,贡献有多大,都离不开老师的教诲和启迪,都凝结了老师的心血和汗水,在老师面前永远是学生。”我感到,温总理的这句话,情真意切,耐人寻味。教育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础,是提高民族素质和创造力的基本途径。我们要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关键要培养和拥有各类人才,而培养和拥有各类人才的基础在教育。因此,党和国家对教师的期望值在提升,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经济地位也在逐步提高。而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作为托起太阳升起的人,作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他们不负厚望,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忠于职守、无私奉献,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巨大贡献。

  事实证明,教师兴则教育兴,教育兴则民族兴。教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推动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教师是关键。因此,国家尊师重教意识越强,科教兴国的希望就越大,全社会的响应程度也就越热烈,教师们的干劲就越高涨。

  正因如此,我认为,温总理强调“尊师重教”,意味深长,启人心扉。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教师和关心教育、理解教育、支持教育的良好社会氛围,进一步振兴教育以教师为本和教育优先发展的方针,从而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教师爱教乐教,促使他们为教育事业做出新的贡献,这是各级党委政府应有的责任和目标。只有全社会把尊师重教真正落实到行动上,才能为教师教书育人创造良好环境,才能有效地保障和提高我们的教育质量,才能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合格人才。(林伟)

[责任编辑:$(author)]

版权所有 河南省教育厅 制作单位:河南省教育网 策划:柴静
Copyright © 2010 www.h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