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评论 > 正文

以教育家的情怀肩负教师的使命

2010-09-09 15:50:19现代教育报$(author)
字号:T|T

  以教育家的情怀肩负教师的使命——写在第二十六个教师节

  走进九月,便走进一种感念师恩的情愫中。

  金秋风舞翩跹,和着果实成熟的味道,添了一季的缤纷。而今年的教师节,愈加显得意味深远。

  在不久前的7月29日,历时近两年研制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正式发布。我们,我们的国家,开始站立在更加宏远的起点上,去期盼和书写教育的未来。作为教育奠基石的教师们,也将应和着时代的召唤,肩负起新的使命和重任。

  “中国未来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靠人才,基础在教育。”——而“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有好的教师,才有好的教育。

  殷殷的呼唤犹在耳边:“要培养一支德才兼备的教师队伍,造就一批杰出的教育家。”这是时代的召唤,这是新时代教师前进的方向和灯塔。

  这个时代需要教育家。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新形势、新时代对优质教育提出了迫切而且更加高远的战略性要求。这种对优质教育的期待,要求有更多的教育家来承担起教育的使命。

  目前全国有近40万所中小学、2亿多中小学生,教师的教育理念、专业素养直接关系着教育的质量,关系着一代甚至几代人的健康成长,关系到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只有在广大教师中出现更多的像霍懋征、斯霞、于漪等这样将教育用整个生命来热爱、扎根教育教学最基层的土壤、具有深厚的教育教学功底和独特的教育风格、不断创新并且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教师教育家,我们的教育质量提升才能落到根结处,落在每一所校园、每一节课堂、每一个孩子身上。

  教师要努力成为新时代的人民教育家。教育家的成长之路不是刻意追逐的名利进取之途,而是智慧与心血凝结的艰辛渐进过程。今天,时代期待的教育家不是单纯的教育理论家,而是脚踏着教育的大地,扎根在教育实践的沃土,从课堂、从校园里走出来的陶行知们……

  他们“爱岗敬业、关爱学生”。爱是教育家的灵魂。对教育、对孩子执著的、始终不渝的爱,是他们最重要的特质。他们充满爱心,关爱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和进步;他们将追求理想、塑造心灵、传承知识当成最大的人生追求,无怨无悔地坚守着平凡的岗位,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不是想方设法将学生教成应试的高手,使社会和人生缺乏革新与创造;而是千方百计把学生培养成可持续发展的人才,献身社会发展与科技进步的千秋功业。

  他们“刻苦钻研,严谨笃学”。学习是成长不竭的动力。拥有深厚的学科知识功底、“吃透教材”的知识结构和“一桶水”的知识量,都需要与时俱进的学习和提升过程。而他们,正是“勇于学习新知识、新科学、新技能,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教书育人本领”的先行者。树木者要有成活之经验,树人者要有玉成之本领。

  他们“勇于创新,奋发进取”。教育家要有思想,要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要在实践中形成有效的、科学的、符合规律的并且得到广泛认可的理论体系。他们在实践中大胆探索,创新教育思想、教育模式和教育方法,形成教学特色和办学风格,他们积极投身教学改革,把最先进的方法、最现代的理念、最宝贵的知识传授给学生。

  他们“淡泊名利,志存高远”。教育家的成长道路是一条孜孜不倦、百折不挠的探寻之路。他们数十年如一日潜心研究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鄙夷世故,不趋实惠,不贪一己之功,将自己完全献身于教育事业,树立终身从教办学的志向,“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不为任何名利所诱惑。“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这就是教育家的高尚情怀。

  他们“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教育家的身上具有强大的磁力,他们是兼具思想品格、精神风范、智慧艺术和丰富情感的优秀教师代表,昭示着社会的良心和新知,是学生一生的楷模和榜样。他们自觉加强师德修养,坚持以德立身、自尊自律,以自己高尚的情操和良好的思想道德风范教育和感染学生,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和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社会的尊重。

  三尺讲台,演绎的是教师的人生,丰富和改变的是学生的生命。当越来越多的教育家出现在校园里,教师必定成为“全社会最受人尊敬、最值得羡慕的职业”。

  教育家不仅仅是教师追求的梦想,更是一份承担未来教育的责任。

  我们呼唤,更多的一线教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实现自我价值,以探索的执著和创新的精神境界,实现由经验型教师向研究型教师的转变。不做“教书匠”,做“教育家型教师”。但愿每一位教师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满怀信心和豪情,不断地向着这个神圣的领域迈进。

  我们期待,中国的教育大地上涌现出一大批教师教育家,他们胸怀梦想,充满激情,他们以智慧点燃智慧,用心灵启迪心灵!到那时,人们将真诚地为他们欢呼,为中国的教育事业喝彩!(北京教育音像报刊总社社长、总编辑 现代教育报社总编辑 张彦春)

[责任编辑:$(author)]

版权所有 河南省教育厅 制作单位:河南省教育网 策划:柴静
Copyright © 2010 www.h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